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

從財務報表可看出的地雷警訊

1.存貨過高

回應:
存貨增加未必是壞事
要搭配營收是否成長?
存貨的內容為何(原物料,半成品,製成品)?
原物料價格趨勢?
主要銷貨客戶的組成變化與收款條件? (這資訊,一般人可能拿不到)
還有關係人交易.....等資訊去作判斷

再回應:

那就用存貨天數來看更準 存貨/營收

一般來說 應該維持和往年一樣水準比較好

尤其電子業這種產品週期短的行業更是如此

否則你就等著年報公佈時 會冒出一個

"去年第四季依會計師原則從嚴審核 打銷庫存損失金額達....元

導致第四季獲利不如預期" 這種老掉牙的橋段

然後一堆白癡歡天喜地一致認為第一季獲利成長良好 基期比較過低的戲碼(翻白眼)

原物料相關公司 雖然說會有短期低價庫存利益 但我個人不甚苟同囤貨居奇

關係人/營收帳款比例 稍為瞄一下


2.應收應付帳款天數過高
和存貨天數稍微比對一下

3.現金過低

回應:
財報上的現金只是某個時點的存量
用那個數字來判斷
會有一點點失真
我習慣會從"利息收入"來判斷一整年的現金均量...
另外
還要考慮到行業別
因為不同的行業
有不同的營運週轉天期

再回應:
這個有點失真沒錯 不過有時懶的算也可快速看過

4.轉投資複雜難懂

5.利息保障倍數過低

回應:
我會搭配著看負債面的組成是如何?
銀行短借 商業本業 一年到期長借 長期借款 CB(ECB) 聯貸案等...財報都有揭露
簡單的說
就是繳息還本能力


再回應:
基本上我就懶得看這麼多了 就我投資角度而言 公司要賺錢成長最重要

沒事把財務搞那麼複雜幹麻? 容易給銀行 券商 內部人上下其手的機會

所以沒事就辦現增 CB GDR 聯貸的 一律不在我的選股名單

你如果真的這麼賺錢 幹麻還要跟人家借錢?

那跟投顧老師每天說他賺幾倍又幾倍 還要上電視收會費有何不同?


6.流動速動比過低

可以先從現金流量表去判斷 短期內公司會不會掛點 ?
營運淨現金流量不斷流出的公司
就要非常小心
即便它是有獲利的

作個小結
了解財務資料(會計科目 財務比率)變化的原因
大概也就能掌握公司"過去"發生什麼事情
再去判斷
1.這些事件對公司"未來"的影響?
2.如果自己是公司的財務經理,我會怎麼因應?
3.經營團隊的心態
4.競爭對手是否有相同的情況?
5.過去股價的反應
.......

這些都是屬於"基本面"的東西......

再回應:
基本上 這種財務的東西 屬於基本面的負面表列

應該還是先從 正面表列的東西(巴菲特等大師有教 自己用功去) 挑出選股名單

再從負面表列淘汰潛在高風險公司 所以只要一開始的六點不符標準

就會被我扔到旁邊 反正成長高 體質好 營運簡單的公司多的是

我連鴻海 台積電 台塑四寶都不認為是好公司了@@

KISS原則仍是我最高準則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